行业动态

新形势下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时间 2021-02-04来源 中国建设报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和战略层面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也给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数字经济的发展事关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也是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重大历史机遇、谋取未来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现实需要。

正视机遇,深刻把握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形势

新基建推动消费高效运转。立足当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途径。一方面,有助于扩大有效投资,在形成网络建设投资的同时,吸引国民经济各行业加大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资本投入。另一方面,有助于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预计2020~2025年,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商用将带动1.8万亿元的移动数据流量消费、2万亿元的信息服务消费和4.3万亿元的终端消费。

新基建数字化成为必然。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蕴涵巨大的发展潜力。新型基础设施将助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和产业体系现代化,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依托。

新基建推动建筑行业发展。立足我国新型建筑行业基础设施发展实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建筑业企业在抓好长远战略布局的同时,要加紧补齐短板、突破瓶颈,进一步探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如利用数字经济提高行业创新能力、转变价值链生产方式、建立互利共赢的长远合作伙伴关系、优化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服务、精确分析建筑市场环境及定位等。

迎接挑战,加强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式方法

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推动建筑产业数字化,对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握建筑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

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新技术的应用、物联网的发展,对建筑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需进一步加速。加快5G和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全面商用部署,加速产业链成熟,加快应用创新将有效推动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特别是大幅降低建筑业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水平。

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推动建筑业企业稳妥有序实施“上云”,鼓励工业云、金融云、政务云、医疗云、教育云、交通云等各类云平台加快发展,打造具有国际水准产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推进建筑行业产学研用一体化,鼓励科研人员在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实现双向高效流动,提升科研人员的福利待遇,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建立多方协同联动的安全治理机制。建筑产业互联网正在构建新的网络架构、技术体系和数据资源体系,开放的价值生态打破了传统产业的封闭性,促进了全社会资源要素的动态优化配置。要充分调动政府、建筑业企业、服务机构等主体的积极性,各方共同参与,研究万物互联可能带来的风险与隐患,推动政企之间的安全信息共享,建立政府安全监管、市场安全服务、企业主体安全的协同联动机制。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增长动能、发展方式、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发展建筑产业互联网、振兴实体经济,既要立足自身发展,充分发掘创新潜力,也要敞开大门,鼓励新技术、新知识传播。

鼓励人才个性化发展。建筑行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人才需要更积极主动寻找机会,提升所需技能。运用人才大数据勾勒的图谱,服务个人发展、提高经济效率,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推动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治理路径

作为数字经济大国,需要进一步推动建筑行业的数字化治理。今后,在建筑行业数字经济领域还需要各主体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治理。

做好建筑行业数字接口。建筑产业互联网以企业为重点,将拓展延伸至连接机器设备、物资材料、工厂企业等,具有连接数量众多、行业应用广泛、流程再造全面的典型特征。互联网企业是连接器,是实现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泛在互联、高度融通的纽带,为建筑业企业由物理世界迈进数字世界提供丰富的数字接口。建筑行业数字化经济发展在互联网企业帮助下打通线上线下,有效减少信息孤岛,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形成多样化、系统化、安全可控的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

做好建筑行业数字工具。在建筑产业互联网的漫长征程中,还要有完备的数字工具。数字工具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技术条件,助力传统建筑产业迈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工具与传统企业的能力素质相结合、相配套,塑造出企业全新的数字竞争力,不断提高企业的数字化生产能力。

做好建筑行业数字生态共同体。建筑产业互联网让跨界地带产生丰富的创新空间,形成数字生态共同体。繁荣的建筑产业互联网生态和高质量发展的实体建筑经济是互联网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沃土。建筑业企业通过强化数字接口和数字工具,激发每个参与者进行数字创新,携手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

数字经济下的建筑行业发展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特征,聚焦工业互联网数据标识解析、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可信交易、数据安全防护等技术能力提升,可有效促进跨行业、跨地域、跨时空的数据资源汇聚,从而加速建筑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等全流程的智能化转型,进一步推动先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服务的深度融合,实现建筑业企业的开放融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作者:何旭)


新闻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湖北省建设信息网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集团公司版权所有 网络经济主体信息 鄂ICP备12016269号-1 c2010-2011 HONGLING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