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工程量计算

时间 2019-09-17来源 建筑网

工程量是指以自然计量单位或物理计量单位表示的各分项工程或结构构件的工程数量,如灯箱、镜箱、柜台以“个”为计量。

工程量计算的内容有:工程清单、项目编码、综合单价、措施项目、预留金、总承包费、零星费用、消耗定额、企业定额、招标标底、投标报价、建设项目、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

物理计量单位是以物体的某种物理属性来作为计量单位。如墙面抹灰以“㎡”为计量单位,窗帘合、窗帘轨、楼梯扶手、栏杆以“m”为计量单位,土石方以“m³”为计量单位,钢筋、钢管、工字钢以“kg”为计量单位等。

正确计算工程量,其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程计价以工程量为基本依据,因此,工程量计算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准确性,以及工程建设的投资控制。

2、工程量是施工企业编制施工作业计划,合理安排施工进度,组织现场劳动力、材料以及机械的重要依据。

3、工程量是施工企业编制工程形象进度统计报表,向工程建设投资方结算工程价款的重要依据。

4、施工图纸及配套的标准图集

施工图纸及配套的标准图集,是工程量计算的基础资料和基本依据。因为,施工图纸全面反映建筑物(或构筑物)的结构构造、各部位的尺寸及工程做法。

5、预算定额、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根据工程计价的方式不同(定额计价或工程量清单计价),计算工程量应选择相应的工程量计算规则,编制施工图预算,应按预算定额及其工程量计算规则算量;若工程招标投标编制工程量清单,应按“计价规范”附录中的工程量计算规则算量。

6、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

施工图纸主要表现拟建工程的实体项目,分项工程的具体施工方法及措施,应按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确定。如计算挖基础土方,施工方法是采用人工开挖,还是采用机械开挖,基坑周围是否需要放坡、预留工作面或做支撑防护等,应以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为计算依据。


新闻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湖北省建设信息网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集团公司版权所有 网络经济主体信息 鄂ICP备12016269号-1 c2010-2011 HONGLING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