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电子保函释放行业发展 新能量

时间 2019-07-24来源 中国建设报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在与各行各业深入融合,改变着市场格局和业态。在工程担保领域,这些改变也已悄然来临。

促行业环境向好发展

2019年6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合法权益。《意见》提出,要创新监督管理方式,积极发展电子保函,鼓励以工程再担保体系增强对担保机构的信用管理,推进“互联网+”工程担保市场监管。这意味着招投标领域真正迎来“电子保函时代”。

自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以来,我国便逐渐加快了保函的推行速度。2017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印发《“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指出,大力发展电子化招标采购,促进招标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高招标采购效率和透明度,降低交易成本,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和交易大数据在行政监督和行业发展中的作用。2019年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强调,要促进数字证书(CA)跨平台、跨部门、跨区域互认,逐步实现全国互认,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这对于解决弄虚作假、暗箱操作、串通投标等招标投标领域的突出问题来说无疑是一剂“良药”。同时,其方便查验真伪、全程电子留痕的特征以及基于信用信息和交易大数据将不具实力、信誉不良的企业提前筛除的机制,也较好满足了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需求。

业内专家表示,投标保函的电子化进程,将带动整个工程担保保函体系的电子化。随着履约保函、质量保函、农民工工资保函以及预付款保函的电子化,管理部门能够在电子化工程担保保函的基础上构建起行业信用体系:只要将与各项保函相关的招标人信息、投标人信息、项目情况、履约情况、质量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数据录入系统,企业信用信息便逐渐能够积累成行业信用体系。这一信用体系的构建,不仅能够建立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秩序,也将为行业在新时期改革转型扫清障碍。可以说,保函电子化与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建筑业市场化、规范化、法治化发展的一系列顶层设计一脉相承,将使建筑业受益无穷。

随着电子保函的全面推进,目前,全国多地已发文落实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投标保函电子化。截至目前,大连、包头、青岛等地区的部分公共资源中心已经实现了招标采购活动的全程电子化,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有益尝试。

为企业“松绑减负”

随着电子保函在各地区的推广运用,其诸多便捷已获得业界认可。2018年7月,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签发了首单投标保证电子保函。据了解,电子保函的申请企业为大连市某市政工程公司,该企业长期参与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的招投标活动。投标企业通过交易平台在线申请办理投标保函,平台自动归集企业信息,实时传递至电子保函平台并生成电子保函,待投标企业缴纳保费后,电子保函即时推送至交易平台和投标单位。该企业表示其在投标过程中办理保证金的收退手续比较繁琐,存在保证金被长期占压的情况。通过线上办理电子投标保函,投标企业能够在1分钟内完成保函办理,手续简单便捷,并且很好地解决了资金占压的问题。

由此可见,电子保函不仅能够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还减轻了企业负担,特别是对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保”)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风控等手段,开发、建设并不断完善电子保函系统,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是中投保等相关企业一直坚守的初心。由中投保开发建设的“信易佳”电子保函平台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方式为中小微投标企业和供应商企业提供保函服务,不断创新担保方式、优化服务模式。截至2019年6月,该平台已累计出具电子投标保函6000余笔,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近2000家,累计为投标企业节约投标保证金10亿元,有效释放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沉淀资金占压,为减轻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作出了积极努力。

该负责人还表示,随着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未来一两年内将逐步实现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真正实现完全的线上交易,因此电子保函应用范围会不断扩大,市场前景广阔。据估算,近年来在招标采购场景下,年均投标次数达到3000万次,保证金规模达到2万亿元以上。电子投标保函的市场容量巨大,若广泛采用电子投标保函,将为市场释放大量占压资金,有力提升市场活力,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湖北省建设信息网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集团公司版权所有 网络经济主体信息 鄂ICP备12016269号-1 c2010-2011 HONGLING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