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绣花般”施工应成为文明施工“标配”

时间 2019-05-04来源 中国建设报

测量、打桩、架梁……在建设者的努力下,近日,一条时速将达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安庆至九江高速铁路安徽段在安庆市潜山县这片青山绿水中已见雏形。在对建设者满怀感激的同时,村民们对沿线一处处工地的生态环保措施更是赞不绝口。

项目施工时如“绣花般”注重细节和环保,现场自动喷淋降尘,噪音分贝高了会报警;渣土运输车辆进出都要进行自动冲洗……“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是工程建设者在项目征拆、施工、技术开发、管理等工作中遵循的重要原则。

文明施工是施工企业的一项基础性管理工作,也是衡量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文明施工要求施工方案完整,对成品的保护措施和制度科学、严格,各种临时设施、原材料及半成品等有序堆放;施工现场平整,道路畅通无阻碍,各种线路布局合理;施工设备良好并合理使用等。但在现实中,很多施工单位为追逐经济利益,只是在应付上级或者监管部门检查时“做做样子”,文明施工主动性不强,导致施工现场出现诸多不文明现象。比如,工人宿舍“脏乱差”,建筑材料没有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堆放等。另外,施工过程中产生的高分贝噪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和休息,粉尘、废气等污染附近空气,甚至有的施工单位砍伐周边区域树木、绿色植被等,破坏了局部生态环境,落得附近居民“满腹牢骚”。

“绣花般”施工不仅是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文明施工要求职工行为文明化、生活设施整洁化、工作生活秩序化以及安全设施规范化,施工企业应该以高度社会责任感,注重施工细节和环保,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施工安全,保护周边环境,同时也能避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绣花般”施工应成为文明施工的“标配”和各地借鉴推广的“样板”。(吴玲)


新闻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湖北省建设信息网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集团公司版权所有 网络经济主体信息 鄂ICP备12016269号-1 c2010-2011 HONGLING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